夜风阵阵,翠云庵外的枫林时时发出沙沙的声响,似一群群幽灵在林中来来去去的徘徊着。

  翠云庵中的观音堂烛光闪烁。

  满脸慈悲的观音端坐在莲花台上,石雕的身躯衣袂飘飘,仿佛正临风谛听着四方众生受苦受难的声音。

  莲花台下有一白玉石供桌,桌上点着两支红烛,红烛间燃着一炉供香。

  供桌旁,喻红叶跪在一方红线毯上,双手合十,嘴里喃喃低念。

  观音堂中除了喻红叶外,没有任何人,门窗也都紧闭着。

  夜风渐紧,从门缝和窗缝透入,供桌上的烛光更加闪烁不定

  “吱呀!”观音堂的大门轻响着,被人缓缓推开了。

  喻红叶仍跪在红线毯上,没有回头。

  “吱呀!”那人又轻轻关上了观音堂的大门,然后一步步走向喻红叶。

  那人身穿紫袍,头戴着狰狞的面具。

  喻红叶口中依然喃喃低念,好像根本不知道有人自身后走来。

  那人在喻红叶身后一步远的地方停下了脚步。

  烛光把他巨大的身影投在了屋梁上。

  香炉里的供香快要燃烬了。喻红叶站起身,又往炉中插上了三支香。

  “唉!你又来干什么?你还害得我不够狠吗?”喻红叶忽然低叹着说道。

  “姑娘,我从来不想害你。”紫袍人的声音苍老凝重。

  “可你让我做的每件事到头来都是害了我。”

  “这是天意如此。”

  “我本来是非常感激你的,我不过是潇湘派中一名普通的女弟子,蒙你青睐,授我奇妙内功,使我剑法大进,赢得了同门上上下下的爱戴和尊重。”

  “当时我就让你不要感谢我,我只不过和你做了一笔交易。”

  “当时我太年轻,太好虚荣,也太轻信。”

  “我要你做的事对一个姑娘来说,代价太沉重。”

  “我喜欢武功,我很想成为第一位女武圣,就可以天天和少教主在一起。”

  “这要怪我,当时我没有察觉到你对少教主那么感兴趣。”

  “你让我以色相去勾引郑井,探听郑井的秘密,我照做了,尽管我非常讨厌郑井。可你说话不算话,你说我当上了武圣后就不会受到郑井的纠缠,纵然受到了郑井的纠缠,你也会帮我赶走郑井的。可是,可是郑井现在又来纠缠我,你不仅不帮我赶走郑井,反而让我再次以色相引诱郑井,继续探听郑井的秘密。”

  “这不能怪我,我也不曾想到第一楼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我见到了少教主,才知道那交易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我喜欢少教主,我愿意把我的一切都献给少教主,可是……可是我已经陷在了污泥中,我又能给少教主什么?每一次见到少教主我又高兴,又痛苦,我让你害得天天都……都似在地狱中……”喻红叶的声音哽咽起来。

  “不属于你的东西,你是无法强求来的。”紫袍人的声音由凝重变得低沉。

  “我不强求,我不再乎什么名份,也不再乎少教主心里有封渟小姐。我只想能清清白白,坦然面对着少教主,可我……可我连这一点点的愿望都不可能实现,永远不可能了。”

  紫袍人沉默了。

  “你说,郑弘扬是不是你害的?”喻红叶陡然转过身来,面对着紫袍人。

  “不是。我只恨郑元一个人。”

  “那会是谁?是谁有这么大的本事,能教出一个那么厉害的封沥?还设下那么阴险的一个圈套?”

  “我不恨郑弘扬,没有必要对他设什么圈套。”

  “我开始也以为不是你,我以为陷害郑弘扬的是封庄主。可封庄主还没能挡住我二十招,就让我一剑杀了。如果封沥是封庄主教出的,封庄主又怎么如此不济?”

  “我既有心去害郑弘扬,为什么又要从法场上救出郑弘扬?”

  “谁知道你打的是什么主意。”

  “你不相信,我也无法可想。我只劝你一句,不要太折磨自己了,只要你对郑弘扬是一片真心,你不论做错了什么事,也是清清白白的一个人。”

  “我还怎么清白?我天天都在和那帮人商量着陷害少教主,每一个毒辣的阴谋都有我在场。就算少教主有一天逃过了劫难,他也……他也会像恨那些人一样恨我,会像杀了那些人一样的杀了我。”

  “我可以给你做证,你和那些人不一样,你一直真心爱着少教主。”

  “你?”喻红叶凄然地一笑:“少教主会相信紫金魔的话吗?”

  紫袍人默然无言。

标签: 武侠, 卧龙生, 杨柳古剑斩柔情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