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渐渐地停了,可天上的云层还是厚厚地堆着。

  虽说已到了正午时分,但临洮城内仍然是一片昏暗的景象。

  城内的街上也没有几个人,大部分店铺都是紧紧地闭着门,没有一丝声息。

  两个轿夫抬着一乘小轿从南门走进了临洮城。轿前走着一个生满了络腮胡须,身穿青袍的中年人,轿后紧跟着一个身穿蓝衫的书僮。

  “前年我来这里,市面上还是很热闹的,怎么现在竟是这样冷清?”那中年人边走边问着轿夫。

  “回客官爷的话,今年是个大荒年啊。城内十停人倒有七停人逃荒去了,剩下的人也是活一日算一日的,这市面又怎么热闹得起来呢?”

  “哦,是这样。那这几天城里没什么人来吧?”

  “好像昨夜有一群人提刀弄棍的,在城内闹得翻天覆地。”

  中年人点了点头,没有再问,只是加快了脚步。

  很快,小轿就来到了一个十字街口上。

  街口上有一间门面高大的药铺,门上悬着一块横匾,上书“赵万堂”三个字。

  在可那药铺的门却紧关着,而药铺对面一个小面馆的门倒是大开着。面馆内放着三张桌子,两张桌子挤满了人,只有一张桌子空着。

  中年人让小轿停下来,从轿内扶出了一个年轻女子。

  那女子低垂着头,身子歪靠在中年人的胳膊上,似乎正害着大病一般。

  蓝衫书僮取出一串铜钱,打发走两个轿夫。

  中年人看了看药铺,微皱了一下眉头,扶着年轻女子走向小面馆。

  面馆左侧的台阶下蜷缩着一个穿着黑油油羊皮袄的叫化子,一股腥臭之气从那叫化身上直弥漫到了街口。

  “我不要到那面馆里去。”年轻女子捂着鼻子,低声道。

  “小蘋,忍着点吧。”中年人的声音更低。

  他自然是郑弘扬,那书僮就是小红。

  本来小蘋一样应该装扮成书僮的,可小蘋怎么也不让小红装扮她。

  郑弘扬让小蘋坐在轿子里,原想这样到“赵万堂”药铺去自然些,不会引起封沥手下的注意,不料这药铺的门却是紧闭着。

  “客官,请,请!本店有上好的牛肉面,还有新鲜的羊肉泡馍。”一个矮胖的店伙热情地招呼着郑弘扬。

  郑弘扬扶着小蘋走进面馆,在那空桌旁坐下:“店家,来三碗牛肉面。”

  “好哩,里面听着,三碗牛肉面!”店伙边高声喊着,边殷勤地扶着郑弘扬面前的桌子。

  郑弘扬面朝着药铺坐下,眼角向周围扫视了一下。

  面馆中除了店伙,左侧柜台里还坐着一个高瘦老者,似是帐房先生的样子。右侧厨房里四、五个大汉正剁肉的剁肉,切面的切面,烧火的烧火,忙乎个不停。而郑弘扬身后两张桌子上坐着的人,全都是脚夫模样,整整有十个人,个个都闷头吃着牛肉面。

  “店家,怎么这药铺大白天也关着门?”郑弘扬问道。

  “啊,听说药铺的赵老板病了,病得很厉害。”店伙对郑弘扬答道。

  “药铺老板病了?这倒是一件有趣的事。”郑弘扬脸上露出了笑。

  “听说药铺老板不能病的,一病只怕就难好了。药铺老板平日尽和瘟神爷作对,这回撞到了瘟神爷怀里,瘟神爷岂肯饶了他?”店伙也笑了。

  “我一向闻得赵万堂的药好,赵老板本人又是名医,故特地带我这病了好些天的小妹子上门来求诊购药,谁知道竟扑了一个空。”郑弘扬声音里满是失望。

  “那不要紧的,北门口上还有一间卫仁堂‘卫家药铺’。嗯,牛肉面怎么还没作好,我去看看,客官你稍等片刻,稍等片刻。”店伙满脸带着笑,走进了厨房里。

  小红紧挨郑弘扬站着,左手指在桌面上划了几下。

  那似乎是一个书僮无聊的举动。

  可郑弘扬却顺着那手指的走向看出了两个字——有鬼。

标签: 武侠, 卧龙生, 杨柳古剑斩柔情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