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色渐明,路边红黄色的草叶上有一滴滴露珠在闪闪发亮。

  郑弘扬和小蘋一前一后,走进了安陆府应山县境。

  第一楼所在的平靖关在应山县的最北端。

  可郑弘扬却在向西而行。

  西边的山岗下有一片殷红的枫树在晨雾中若隐若现。

  郑弘扬和小蘋走进了枫林之中。

  林中隐有一座小小的古庙,庙门上写着:“翠云庵”三字。

  郑弘扬在庙前默然停立了片刻,然后走上前,在庙门上轻叩了几下。

  过了好半天,庙门才打开了,走出一位留着长发的小姑娘来。

  “是少教主?”那小姑娘惊讶地忽闪着眼睛,望望郑弘扬,又望了望小蘋。

  “红叶居士在吗?”郑弘扬问。

  “在。你等等,我去通报一声。”小姑娘说着,转身走向了庵堂深处。

  郑弘扬不觉注意地看了看身旁的小蘋一眼。

  小蘋正低头看着自己的脚尖。

  郑弘扬几次想回头和小蘋说些什么,可每一次回头,就见小蘋正低头看着自己的脚尖。

  他涌到喉头的话又一次咽回了肚中。

  “请进!”小姑娘很快就转回了身,笑吟吟地向着郑弘扬弯腰施了一礼。

  郑弘扬和小蘋走进了庙门。庙中房屋不多,除中间一座观音堂外,其余的都是精致小舍。

  郑弘扬跟在小姑娘的身后,转了两个弯,停在了一间绿柱红窗的小厅外。

  厅中的蒲团上端坐着一位穿着素色白衣裙的年轻女子。

  那女子脸如满月,修眉俊目,明丽中更显得端庄大方。

  郑弘扬走进小厅,恭恭敬敬地对那年轻女子施了一礼:“学生郑弘扬,拜见红叶居士。”

  那年轻女子哼了一声,垂下眼皮:“少教主大展神威,两日之内连杀三大武圣,是不是杀顺了手,想连我喻红叶也收拾了。”

  “学生不敢。”郑弘扬又弯腰施了一礼”

  每位武圣都有义务成为他这个少教主的师父,其中八位武圣已完成了这个义务。只有喻红叶是三年前才当上武圣的,又在第一楼中修习了两年。所以直到半年前才正式由郑弘扬行了拜师礼。一般每位武圣至少要教郑弘扬一年。在这一年内,郑弘扬和武圣只论学生和师父之礼。

  郑弘扬只用了三个月就学会了喻红叶的潇湘剑法,但一年之期未到,他仍得以学生之礼拜见喻红叶。

  若非迫不得已,郑弘扬总是回避喻红叶。

  喻红叶比他大不了几岁,性情又很怪异,一时对他超乎寻常的热情,一时又对他冷若冰霜。

  “那你来干什么?”喻红叶这次对他又是冷若冰霜。

  “学生有一事相求。”

  “什么事?”喻红叶看了一眼郑弘扬腰上悬着的三柄松纹古剑。

  “请居士暂时收下这位姑娘。”郑弘扬指了指身后的小蘋。

  “她是谁?”喻红叶打量着满是血污的小蘋。

  “是张昭行的女儿。”

  喻红叶冷笑了:“张昭行恶名满天下,你把他的女儿放在我这里,岂不是让我也恶名满天下吗?”

  小蘋紧紧咬住了自己的嘴唇,一声不吭。

  郑弘扬再次向喻红叶深施了一礼:“学生知道居士一向慈悲为怀。”

  喻红叶又哼了一声:“堂堂少教主的吩咐,我敢不听吗?”

  郑弘扬如释重负,第三次向喻红叶施了一礼,忙转身走出了翠云庵。

  庙外的晨雾已散,沾满了露水的枫叶红艳如春花一般。

  一个身穿紫色长袍,戴着狰狞面具的大汉隐在浓密的枫叶中,眼睛一眨也不眨地盯着从翠云庵走出的郑弘扬。

  以郑弘扬的武功,竟然丝毫没有察觉到树上的紫袍大汉。

  那紫袍大汉看着郑弘扬的身妙消失在林外,突然一纵身,如一头怪鸟般无声无息地扑向翠云庵。

标签: 武侠, 卧龙生, 杨柳古剑斩柔情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