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是天一教自绝于天下武林。”普广的脸色异常沉重。

  “天一教决不能在此危难时刻,抛下整个武林。”郑角大声道。

  “武林的危难恰恰是天一教造成的。”雷浩然的声音比郑角更严厉。

  “没有天一教,就没有江湖三十年的平静。同样,没有天一教。江湖上的危难就无法消解。”郑井却变得很冷静。

  “并非有了天一教,才有了江湖。”葛长庚冷哼着道。

  “没有了天一教,江湖依然是江湖。”惠洪声音不疾不徐地说着。

  “武林中的是非不是掌口舌之利来辩明的。”郑角边说边一抖手中苍龙鞭。

  “嗡嗡嗡……”那苍龙鞭发出了蜂鸣一样的响声。

  普广淡然一笑:“依苍龙星主之见,武林是非怎样才可辩明?”

  “只要四大掌门人肯屈身前往第一楼,一切是非自可辩明。”郑角道。

  “我们奉教主之命诚意相请四位掌门人,总不能空手而回吧。”郑井接着道。

  “四大门派自会给你们一个交代。”雷浩然说着,忽然拍了一下手掌。

  树林外走进来二十位白须飘飘的老人。

  二十位老人中,十位是僧,五位是道,五位是俗。

  “诸位终于耐不住寂寞,从武当南岩下走了出来。”郑井望着那些老人,脸上满是嘲讽之色。

  “诸位一十五年的苦修,大约有些心得吧?”郑角眼中全是轻蔑之意。

  二十位老人一声不吭,似乎已老得耳聋眼花,既听不见两位星主的声音,也看不清两位星主脸上的神情。

  二十位老人的身子错落移动间,已各自站好了方位。

  他们或是两人一组,或是三人一队,或依在树后,或立在树前。

  郑角和郑井心头一凛——

  他们都看出老人们站成了一种阵势。

  可那究竟是什么阵势,他们一时却看不明白。

  “这是我们四大门派共同创出的一个小小阵法,名为‘无相寂灭阵’,请两位星主多多指教。”雷浩然面带着微笑地说,心中却大为惊异——

  四大门派各出五位高手和五位聪慧弟子,隐居在武当南岩苦修,本是一件非常机密之事,连四大门派本身的许多长老都不知晓。然而听郑角和郑井之言,天一教显然对此事早已知道。

  郑角和郑井又互相对望了一一眼,同时退后了十余步。

  “我天一教亦有“四象天罡阵’,请四位掌门人多多指教。”郑角说着,右手一挥。

  十二位星帅踏进树林,分东、南两个方位站成两排。

  东边站着的是六位苍龙星帅。

  南边站着的是六位朱雀星帅。

  “张亢见过诸位前辈。”一个三十余岁的高瘦星帅拱手对老人们施了一礼。

  老人们依然是一声不吭。

  “邓氐见过诸位前辈。”一位豹头环眼的矮壮星帅对老人们拱了拱手。

  老人们连眼皮都没有抬起一下。

  “钟离房见过诸位。”一位二十余岁,身穿石青兰花裙的青年女子对老人们弯了一下腰。

  她见老人们对自己一方甚是无礼,言语间也就不那么客气了。

  那些老人对她一样毫不理睬。

  “吴心领教诸位的高招。”一位三十出头的白裙少妇对老人们挥了一下手。

  她的言语举止已是没有半点礼貌。

  老人们神色木然,对她的无礼举止毫无反应。

  “余尾、余箕见过诸位老和尚、老神仙、老爷子。”两个二十五、六的青年大汉两眼朝天,别说弯腰施礼,连手也未抬起一下。

  他们是成心要激怒那些老人。

标签: 武侠, 卧龙生, 杨柳古剑斩柔情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