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教主立即擒杀郑弘扬,证明其绝无私心偏袒门下。二、天一教主须布告天下,承认武林规矩可以重议,武林盟主可以重立。三、天一教主须让我们推举几位素有公平名声的武林长者进入第一楼,监管第一楼所有的武学秘笈并核查魔功是否被人偷学过。”普广平淡而又凝重地说着。

  “嘿嘿!哼哼!”这次是郑角和郑井冷笑了。

  “这哪里是什么条件,分明是要我们天一教向你们四大门派投降。”郑角说。

  “这只不过是你们图谋不轨的借口。”郑井说。

  普广、雷浩然、葛长庚和惠洪神色肃然地望着郑角、郑井,谁也没有再说话。

  话已至此,双方都非常明白,一场恶战已经是不可避免。

  林中一片沉寂。

  沉寂中隐隐有雷声在轰鸣——

  那是趵突泉的喷涌声。

  郑角的左臂在沉寂中缓缓抬起。

  一根苍青色的藤鞭出现在普广、雷浩然、葛长庚和惠洪面前。

  普广、雷浩然、葛长庚和惠洪虽然脸上毫无表情,但目光牢牢地盯在那根藤鞭上。

  滕鞭长有五尺,粗若儿臂,略似竹节形,每隔五寸便鼓起六分宽的一个圆环。

  那藤鞭看起来似是坚硬若铁,却又在郑角手中微微颤动,像是非常柔软。

  郑井紧跟着举起了右臂。

  一面红艳如火的大旗在幽暗的林中缓缓展开。

  旗为方形,长宽各有八尺,旗杆则很短,仅比旗身长七寸。

  旗面上画着一轮径尺大小的金色太阳,太阳中站立着一只赤色小鸟。

  “唉!”普广忽然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郑角和郑井对望了一眼,均是不明白而前这位少林方丈为何会发出长叹。

  “十八年啦,老衲才又重新看到武林‘四大神兵’中的苍龙鞭和朱雀旗。”普广感叹着说。

  “哼!”郑角哼了一声。

  “嘿嘿!”郑井冷笑着扫了一眼普广。

  “十八年前,二位手执苍龙鞭和朱雀旅,与老衲等人共同苦战太白妖的情景,历历在目。”普广又道。

  郑角和郑井神色严肃起来。

  “二位虽然执掌着两件神兵,恐怕对其来历并不知晓。”普广继续说着。

  “天一教无所不知。”郑角傲然道。

  “第一楼没有不知晓的事。”郑井同样做然地大声说道。

  普广一笑:“如此,老衲倒是很想知道这武林“四大神兵’的来历。”

  “残唐五代时,我中朝势弱,契丹胡虏趁火打劫。大举南侵,陷开封、下洛阳,杀伤百姓无数。幸得我中原武林出现了四位大侠,率领江湖豪杰挥起义旗,东杀西征,终于把契丹胡虏赶回了北方。那四位大侠使的兵刃就是这苍龙鞭、朱雀旗、白虎令、玄武印。四位大侠的名号也自兵刃而来,被称为苍龙大侠、朱雀大侠、白虎大侠、玄武大侠,其本名反而失传,无人知晓。四位大侠所使的兵刃也被天下武林奉为‘四大神兵’。”郑角声音极其清朗的说着。

  “不错,不错。”普广连连点头:“二位能拥有前代大侠亲手使过的兵刃,实乃荣幸之至。”

  “侠者,义也。贫道希望二位能效法前代大侠,以江湖大侠义为已任。”雷浩然接着普广的话道。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江湖大义,并非成心和天一教作对。”葛长庚说。

  “只要天一教肯让出武林盟主之位,我们决不会对天一教有半点为难。我们仍然承认天一教为武林第一大门派,仍然承认天一教主为一代武学大宗师。”惠洪也忙着说道。

  “哈哈哈哈!”郑角和郑井仰天大笑起来,声震长空,惊得远处的鸟雀群群乱飞。

  “天一教的武林盟主之位,当初并不是谁让出来的!”郑角的脸色一沉,冷冷地说道。

  “天一教主之所以成为武林盟主,是天一教主能带领江湖同道血战十年,诛灭玄暝教、太真道、龙威帮三大妖魔。”郑井也严厉地说着。

标签: 武侠, 卧龙生, 杨柳古剑斩柔情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