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这样,难怪有好几次爷爷都病倒了,我心里一直不明白,爷爷那么高深的武功,怎么会病倒呢。”郑弘扬若有所思地说道。

  “唉!”紫金魔又沉重地叹了一口气。

  “啊,我爷谷他是不是又……又旧伤复发了?”郑弘扬急问道。

  他眼前似乎出现了爷爷在平靖关“法场”上口吐鲜血的情景。

  “如果你爷爷不是旧伤复发,他早就亲自来找你了。”

  “我……我竟一直……一直错怪了爷爷。”

  “这并不怪你,任何人处在你的境遇中都会有激愤之意,何况朱雀星主又竭力在其中挑拨。”

  “朱雀星主,果……果然是朱雀星主在其中弄鬼,他为什么会这样狠毒?”

  “他是权迷心窍,一心要当上天一教主。”

  “难道教主之位就……就能使他置亲情于不顾吗?”

  “古往今来,为这一个‘权’字,兄弟相残,父子相争的事例还少了吗?”紫金魔凝重地说。

  郑弘扬默然不语。

  “你爷爷原只是想布置一个假法场,让我救下你,暂时把四大门派稳住,然后再想法把你接回天一府。可后来许多事情都大出你爷爷的意料,以至你落到眼前这个地步。幸好你体内的真力有特别功效,不然,只怕我也对你束手无策。嗯,你体内的真气怎么能不依经脉运行,也可发挥功效呢?而且,你好像连太白妖的武功都会,这是怎么一回事?”紫金魔问。

  郑弘扬简单的把他怎么夺到铜匣,怎么随风飘到沙漠里,为疗伤而悟出了沈渊写在宣纸上的武功等经历讲了一遍。

  紫金魔连声称奇,又对狂风沙暴卷走了太白妖和沈渊的武功大感惋惜。

  “如果那太白妖写在纸上的武功还在,我们要灭了太白妖就毫不困难。”紫金魔说。

  “我看也不一定,太白妖实在是一个武学奇才,所学极多,仅仅一个铜匣,不会容下他所有的武功精华。”郑弘扬道。

  “不错,你的见识比以前更高了。就武学上的领悟力而言,太白妖确实在我和你爷爷之上。还有沈渊,居然创出了如此神妙的一门武功。只是他自己却无法练成,这对一个武学高手来说,实在是一件异常痛苦的事情。”

  “我受惠沈渊实在太多,可沈渊却因……因第一楼而亡。”

  “弘扬,也许沈渊的死是有些冤,可处在你爷爷的位子上,他有时不得不做出许多违心之事。”

  “江湖上为什么要有一个第一楼,我,我觉得有好多不该发生的事都是因第一楼而起的。”

  “江湖上不能没有第一楼。有了第一楼,江湖尚且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如果没有第一楼决断武林是非,江湖不知会乱成什么样,只怕立刻就要杀戮连天,血腥遍地。”

  “我也知道这个道理,可是我无法明白爷爷……爷爷的许多做法。”

  “你以后会明白的。你一路上的所作所为已传遍了江湖,所有的正道武林都视你为大快,一定会拥戴你成为日后的天一教主。”

  郑弘扬脸上露出了苦笑:“我怎么当得起‘教主’二字。”

  “你完全当得起。你处在那样困苦的情势下,也没有忘了侠、义二字,更没有戾气大发,伤及无辜,实在是太难为你了。唉,我当年要及上你的一半就好了,也不至于在江湖上结下了那么多冤家,到现在还无颜见人。”紫金魔的声音沉痛至极。

  “太师父当年真……真的如传言那样吗?”

  “我当年的所作所为比传言更可恶,幸而那一段为恶的日子尚不太长,不然就是戴上这张面具,我也无法在江湖上走下去。”

  “太师父也不必为当年之事耿耿于怀。”

  “你也不要太为……为封小姐而伤心。”

  “渟妹实在是……是不该离开我的。”郑弘扬心中又是一阵刺痛。

  “可封小姐若活下来只怕更痛苦,她该怎样面对一切?你已杀了封沥,她非杀你为兄长报仇不可,但她又怎能杀你?就算她不想复仇,也无法再与你相见。封家庄所有的人除了封沛,全都死在了第一楼手里,她能担着那血海一样的家仇和你……”

  “别说了,别说了!”郑弘扬猛地打断了紫金魔的话。

  他眼前出现了烈火中的秦玉焚。

  假若封渟仍活着,是否又会成为一个“秦玉焚”?

  他无法想下去了。

  紫金魔看着郑弘扬,眼睛似在晶莹闪动。

  郑弘扬紧紧闭上了眼睛,胸脯在猛烈地一起一一伏。

标签: 武侠, 卧龙生, 杨柳古剑斩柔情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