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沥是你的师弟?”郑弘扬虽是早有所料,可心里仍是一震。

  “是的。我和封沥同拜在一个人的门下,已整整十年了。”

  “原来你也是太白妖的弟子。”

  “封沥什么都告诉你了?”

  “封沥只告诉我他的武功是太白妖传授的。”郑弘扬低声说。

  “你不该杀了封沥。”

  “是封沥非要杀我不可。”

  “本来我杀你只是为了一句承诺,可现在,我杀你的理由又多了一个。”

  “师兄为师弟报仇,理所当然。”

  “我和封沥虽然算得上是师兄弟,可我们之间很少见面,但我想他大概是这个世界上唯一和我同命运的人,所谓同病相怜,我不能不为他报仇。

  “我和封沥曾经是结义兄弟,只是我从来没有察觉到他竟练有太白妖的武功,今天我才知道世人为什么要称太白妖为妖了,他行事实在太过诡异。”

  “太白先生除了武功高超,学识渊博以外,和一般江湖武人并无太大的分别,他一样有七情六欲,一样是野心勃勃。他如果夺得了第一楼,成为天下武林盟主,不一定就干得比郑元更差。”

  “你是太白妖的弟子,自然对他极为尊崇。”

  “哼,我并不是一个尊师重道的人,我一点也不尊崇太白先生。”

  “可你那位太白先生让你来杀我,你却不得不来。”

  青蓑衣的身子微微颤抖了一下,默然无语。

  “难道不是太白先生让你来杀我的?”

  “当然是的。”青蓑衣没有再沉默下去。

  “哼,你一样假惺惺,你既敢于说自己并不是一个尊师重道的人,却依然丝毫也不敢违抗师命。”

  “太白先生不仅教我武功,还于我有养育之恩。”青蓑衣低声道。

  “是这样。”郑弘扬又微微皱起了眉头。

  “我生在一个殷实之家,我父辈兄弟五人,就我一个男丁。人人都对我宠爱至极,父母对我更是骄纵异常,我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我直到十岁时,还不识一个字,父母给我请了不止十位先生,可每一位先生都让我打走了。”青蓑衣的声音忽然变得异常柔和。

  “我到十岁时,爷爷差不多也给我请了十位先生。可我必须对那些先生毕恭毕敬,半点也不敢息慢,有时我心里烦躁至极,真想把那些先生痛打一顿,好痛痛快快地跑到山顶上打滚翻跟头,撒上一阵子野,可我怎么也不敢。”郑弘扬的声音苦涩中又带着一些甜意。

  “你爷爷为什么给你请了十位先生?”青蓑衣不觉好奇地问。

  “那些先生中有的专教我学剑,有的专教我念子曰诗云,有的专教我琴棋书画。爷爷希望我什么都懂,什么都会。”

  “你爷爷对你倒是一片苦心。”

  “可我总是让爷爷失望,我除了在武功剑法上有些进益外,其它的都是一知半解。”

  “你是天一教的少教主,有了武功剑法就足够了。”

  “以前我也这么认为。”

  “现在呢?”

标签: 武侠, 卧龙生, 杨柳古剑斩柔情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