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初四酉时正。河北沧州封家庄少庄主封沥从北门入城。随行四人:一、封家庄大管家玄机道人封济。二、封家 庄二管家踏雪散人封沛。另有两少年姓名不详,似是少庄主封沥的随侍书童。

  悠然居是信阳城最大的客栈。此刻灯火通明,住满了人。

  在悠然居内最东的一座小套院里,住着封沥主仆五人。

  封沥和大管家封济端坐在太师椅上,面色凝重。两个书童分别站在正厅大门旁,一动不动。

  “少庄主苦练‘青萍剑’多少年了?”封济问。

  “我从五岁开始练剑,至今已有二十年。”

  “练剑为何?”

  “远者以武道经邦济世,安天下苍生,近者在第一楼比武大会中压倒群雄,夺取武圣称号,为封家光宗耀祖,立威沧州,名震天下。”

  “少庄主以为自己能否夺取武圣称号?”

  “能。”

  “好。”封济满意地赞了一声,又道:“明天少庄主就要单身前往第一楼,有许多事情老朽想再提醒少庄主一次。”

  “请讲。”

  “一、少庄主必须牢记第一楼的来历:四十年前,天下大乱,江湖亦动荡不休。玄暝教、太真道、龙威帮三大邪派互相争夺,杀祸遍地,武林中人伤亡极重。幸得天一教崛起江湖,带领少林、武当、太极、九华等各门正派,苦斗十年,才诛灭了三大邪派。天下武林为感激天一教,共推天一教主郑元为武林盟主,号令江湖。天一教主虽起自草莽,却是千年难逢之奇才,不仅武功绝顶,且博览群书,对经史、天象、历法、卜筮乃至诗词书画无不精通。他以天观地,设第一楼于鄂像交界之地平靖关控制中枢,另派自己的四个儿子以天一教四大星主的名义分别于江浙杭州设苍龙阁、两广广州设朱雀台、陕甘兰州设白虎塔、关外锦州设玄武殿,分镇四方。那阁、台、塔、殿中分别藏有武林‘四大神兵’苍龙鞭、朱雀旗、白虎令、玄武印。而第一楼中则藏尽天下各派学秘笈乃至千年不传的上古孤本。

  二、少庄主必须牢记武圣的来历:天一教主是天下武林盟主,第一楼中的武功秘笈自然也归天下各派所共有。天下各派在二十七年前商定:每三年举行一次比武大会,胜者封为武圣,登楼修习两年后便拥有武林最高执法者的权力,和享有仅次于天一教主及少教主的礼遇。只是这比武的规矩订得非常苛刻,各派只能让年龄在三十岁以下,具有本派继承人或掌门人直系亲属身分的子弟参加,且参加比武若还须有五位武林中名里显著的前辈保荐。然后,各个门派参加比武的弟子划分成东西南北四路,接受天一教四大星主的验试,验试通过后方可进入第一楼参加最后的比武。今年通过验试的东路有三名,南路有四名,西路有四名,北路有三名,共有一十四位好手,算来竟是历年来比武进入第一楼中人数最多的一次。

  三、少庄主必须牢记平淡淳正这四个字,天一教主最不喜欢浮华机巧、哗众取宠之人。我们封家庄和第一楼关系密切,少庄主又和天一教少教主郑弘扬是结义兄弟,各大门派必定会异常注意少庄主,少庄主的一举一动都须格外小心,切不可授人话柄。”

  “我记住了。”封沥脸上毫无表情地说着。

  他很清楚封济为什么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对自己提醒这些事情。

标签: 武侠, 卧龙生, 杨柳古剑斩柔情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