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是各比武者武功最髙,战胜了所有的对手就能当然成为武圣。武功最高者还得回答天一教主的提问,倘若回答不出。那就要失去武圣资格,武圣就将落入武功第二的人手中。假设武功第二者也回答不出,武圣就要让给武功第三的人。武功第三者还回答不出,武圣就将空缺,不授于任何人。

  二十七年来,武圣并没有空缺一次。但有好几位比武时武功第一者失去了武圣的荣誉,有一次甚至让武功第三者夺得了武圣的称号。

  天一教主提出的问题不是很难,却总是出人意料。

  封家庄有内线在第一楼,内线在十天前就告诉封济,天一教主这一次将对应试者提出一些关于天一教最简单、最基本的问题。

  至于平淡淳正四个字,封沥从一出封家庄就实行了。他不骑马、不坐车、徒步而行,恰好在正式进入第一楼的前一天赶到了信阳城。

  武圣的封赠仪式在九月十五日举行,比武者初五就必须进入第一楼,各自单独居住,以免互通消息。他们的随从则侍候在五十里外,比武结果岀来以后方能进入第一楼中。

  信阳城离平靖关有一天的路程。北路参加比武的江湖豪客总是等在这里,盼望着自己的主人或弟子能得到那武林中极为尊崇的武圣称号。

  “济兄,天不早了,该请少庄主安歇吧。”封沛从内室直走岀来,望着封济道。

  在封济和封沥谈话的时刻,封沛已将内室的每一块砖缝都检査过了。

  越是到最后时刻,两位管家越是小心翼翼。

  自从第一楼建成,江湖上虽保持将近三十年的平静,没有大乱发生。可小乱还是层出不穷,各帮各派的恩恩怨怨也纠缠更紧。

  人人都欲当上武圣,而每次比武武圣只能是一个人。于是,种种在比武前打击对手的古怪法子也就应运而生,令各派人马防不胜防。

  当然,江湖上敢惹封家庄的人极少。

  黄竹笠、红罗伞、青蓑衣是江湖上近年流传最广的一句口号。

  这口号是江湖各派首领用来警告门人弟子的。

  黄竹笠指的就是沧州封家庄。

标签: 武侠, 卧龙生, 杨柳古剑斩柔情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