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浩然站起身弯腰附在普广耳边低低的说出了那武圣的名字。

  普广连连点头:“不错,不错……只是……”忽然他脸上又显出忧色:“武圣住的地方离第一楼太近,我们和武圣们的来往会不会惊动郑元?”

  “这个大师放心,天一府中已是一片混乱。郑元自施出‘血魂大法’后,已到走火入魔的险境,府中四大管家害怕紫金魔会趁机加害郑元,都日夜守候在郑元身边,根本无力顾及外面的事务。”

  “唉!郑元虽武功通玄,只因魔心未除,终不免反为个武字所害。”普广低叹道。

  “虽说我们都不满意郑元,可这郑元确也似乎有其过人之处。他自建起第一楼来,江湖表面上算是平静了数十年,杀祸也少了很多。他受伤不过十几天,而江湖乱像已现。”

  “所以老纳说郑元虽不可取,第一楼还应该保留下来。”

  “少林,武当乃天下武学之祖,理应领袖江湖,除魔卫道。”

  普广又点了一下头:“道长此言甚是,佛云: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当此江湖纷乱之际,少林决不会有负天下武学之士的期望。”

  雷浩然不易察觉地微皱了一下眉头:“虽说我们暂时不必去管那些大魔头,但小妖小魔还是应该扫荡的。”

  “对,这样可以振起我们四大门派的声威来。”

  “在这些扫荡妖魔的行动中,可以立起心印和宏远的名头,江湖上受第一楼压制得太久,没有武功超绝之士相号召是不敢公然倒向我们的。”

  “等心印和宏远立起了名头,我们四大派就联合布告江湖,召开一个除魔卫道大会,对第一楼提出重议江湖规矩,重立武林盟主。”

  “到那时第一楼已是元气大伤,纵有心抗拒,也只怕力所不及。”

  “我们最好还是不要以第一楼对头的面目出现。”

  “大师所言甚合贫道之意。”

  普广和雷浩然相视一笑,没有再说什么

  山风不知什么时候已停了下来,幽静的山谷中唯闻溪流的淙淙清响。

  远远的山坡上,迎着普广和雷浩然走来了两个年轻的僧人和道士。

  年轻的僧人身个不太高,方面大耳浓眉亮眼,手持一柄杯口粗的镔铁禅杖。

  年轻的道士身个却极高,脸很长,五官同样很长,看起来倒也十分协调。背上斜插着一柄七星宝剑,那宝剑足有四尺来长,剑刃也比寻常的宝剑宽出两分。

  一僧一道正踏行在溪中的青石上。

  山风又起,溪畔几株枫树上落下了片片红叶。

  清溪顺着山坡往山谷外流岀,坡岸上生着些枯黄的野草枫叶落在僧人的身上,竟不再掉下,一片片沾满了灰色的僧袍。

  道人走过之处,枯草齐齐自根而断,随风飞起,漫天舞动。

  “可喜可贺。心印能把少林的‘袈裟伏魔功’和太极门的‘元始太极功’融为一体,实乃开创了武学新境。”雷浩然道。

  “开创谈不上,不过“袈裟伏魔功’至阳至刚,而元‘始太极功’至阴至柔,两者能融为一体,实是不易。但宏远能把‘武当太乙混元功’和九华山苦竹寺的‘地藏神功’合二为一,确是令老纳耳目一新,欣喜之至。”普广也是面带笑容。

  “‘太乙混元功’以本相立宇宙间,从风从雷,如闪亦如电。‘地藏神功’以无相立三界中,从云从气,如龙亦如神。两者互为相济,勉强算得上是亦有相亦无相,无相胜有相,有相胜无相。”雷浩然声音里无法掩饰住兴奋之意。

  普广略一皱眉,随即又是满带笑容,却没有再说什么

  心印和宏远离那千年古松只有十来步远了。

  “呼——呼——呼……”溪旁的乱石后突然跃出了七位手持长剑道人,布成武当七星剑阵,挡在了心印和宏远的面前。

  心印和宏远停下了脚步。

  枫叶仍是一片片落在心印的灰色僧袍上。

  枯草仍在宏远的身前身后飘动着。

  普广和雷浩然脸色渐渐浓重。

  心印和宏远脸色平静如水。

标签: 武侠, 卧龙生, 杨柳古剑斩柔情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