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澈的小溪畔斜立着一株千年古松,枝干趄矫如龙。

  松下有一块平滑的巨石,上面刻着一幅纵横十九道的棋盘。

  巨石两旁坐着一僧一道。左边的僧人是少林方丈普广,右边的道人是武当掌教雷浩然。

  棋盘上已落下了两百余子。雷浩然的目光遥望着远处的青山,脸露微笑。普广手里拈着一枚白子。眼睛定定地望着棋盘,皱眉苦思着。

  山风吹过,松声如海涛般响起。

  “道长棋艺不凡,老纳只能认输。”普广终于放下了手中的白子。

  雷浩然莞尔一笑:“客不欺主,大师有心相让,贫道怎会不知?”

  普广悠然一笑:“你那武当南岩幽谷,倒是一处修身养性的好地方。”

  “江湖风波正恶。你我虽是出家人,也难保住身下一方净土,又哪里能静下心来修身养性。”

  “郑元私心太重,想着的只是第一楼自身的得失,至于其他的江湖门派,直视如草芥一般。”

  “我们并不想和第一楼争什么,一切都是为了江湖的安宁。”

  “但郑元不会明白这一点,我们倘若有所行动,他一定会说我们是结党谋叛。”雷浩然苦着脸说。

  “当初我们给郑元的权力太大了。郑元本来只是武林盟主,可他的所作所为,完全是一副武林皇帝的样子。”普广皱着眉道。

  “只是他势力已成,我们也无可奈何。”

  “幸好第一楼自已内乱起来,给了我们一个重整江湖的机会。”

  “这个机会我们如果错过了,武当和少林将永被压在第楼下,再无出头之日。”

  “其实江湖上有个第一楼未尝不可,只是这第一楼应该是天下武林真正共有的第一楼,而不是哪一教哪一派的私楼。”

  “我们四大派十五年的辛苦,也应该有些结果了。”雷浩然压低了声音道。

  “四大派的二十位高手和二十位杰出弟子齐出山,量谁也不能小视。”普广充满自信地说着。

  “尤其是心印、宏远两位弟子,武功远远超出我们四大派的历代高手。”

  “这也是四大派捐弃门户之见,共同参研才证得的正道。”

  “可惜当今武林的魔道太盛。”

  “是啊,郑元就很难对付,又出来了一个紫金魔。”

  “紫金魔为害江湖还有限。只是那封沥竟然能刺伤郑元,还能在当今武功顶尖的十多位高手夹击下逃出第一楼,实是不可思议。”

  “这封沥看来也是一个魔头,只怕江湖上又要杀祸大起。”

  “还有天一教的少教主之位,也是一个祸根。郑元有四个儿子,哪一个儿子的势力也不弱于我们四大门派。”

  “郑弘扬也潜逃在江湖上,屡起杀祸。”普广的声音不觉变得沉重起来。

  “江湖形势已经凶险到了极处。”雷浩然脸上的神色也愈来愈严肃。

  “依道长之见,我们该如何应付。”

  “贫道以为:我们先不管紫金魔和封沥,也不用去理会四大星主和郑弘扬,且让他们魔与魔之间自相消磨。”

  “老纳也这样认为。虽说我们有了心印和宏远两位弟子,可和这些魔头比起来,力量仍嫌单薄,只好先静观成败,再作定夺。”

  “也不是静观。我们可以暗地里联络天下各大门派,加以布置。”

  “不错,我们只要把四大门派外的十八门派拉过来一半,力量就相当可观了。”

  “还有几位武圣,他们虽和第一楼关系密切,可自从武重威、张昭行和沈渊死后,已是人人自危,我们完全可以取得他们的支持。”

  普广微皱了一下眉头:“这些武圣为虚名所惑,我们只怕难以用言语打动他们。”

  雷浩然又是莞然一笑:“不瞒大师,我已说动了一位武圣。”

  普广大喜:“道长此奇功,实乃武林之福,不知那位武圣是谁?”

标签: 武侠, 卧龙生, 杨柳古剑斩柔情

添加新评论